返回 顶部

全国40余位专家齐聚济南!中国老年痴呆防治多中心联盟项目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7-30
字号: [小] [大]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7-30

作者:大众日报记者 李丽

7月28日下午,中国老年痴呆防治多中心联盟项目(FINGER-China Multicenter Alliance)启动会”和“多中心联盟中国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举办,来自全国20个省份和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的40余名国内痴呆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共聚济南参会,该会议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神经内科承办,神内科主任杜怡峰教授当选多中心联盟中国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目前,在中国有超过1000万AD(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预计到2050年,我国AD患者将超过4000万,这已成为严重影响我国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大公共健康问题,并直接影响到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杜怡峰介绍,2023年0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2023—2025年)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23〕190号),通知要求2023—2025年在全国组织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发生,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促进健康老龄化。

FINGER(芬兰老年健康与预防认知功能下降多模干预研究,PI:Prof Miia Kivipelto)研究结果显示多途径干预措施能够有效促进或维持高风险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对老年痴呆具有重要的预防意义。

目前, FINGER干预模式通过全球多模干预网络(World-Wide FIGNERS Network)已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始推广验证;2017年由杜怡峰教授牵头的多模干预研究MIND-CHINA项目(阳谷队列)在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顺利开展,目前已成为国际AD多模干预联盟五大分中心之一。基于此,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老年痴呆防治促进行动(2023—2025年)的通知”,推动我省老年痴呆早期防治工作进一步的开展,由杜怡峰教授发起了“中国老年痴呆防治多中心联盟项目(FINGER-China Multicenter Alliance)启动会”和“多中心联盟中国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旨在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学术研究、推动技术创新,为预防和减缓老年痴呆病的发生,健全老年痴呆病防治体系建设贡献联盟力量。

(大众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丽 报道)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