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填平“数字鸿沟”,让老年人智享生活!江苏每年拨付1000万元培训50万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来源:澎湃江苏 发布时间:2023-07-04
字号: [小] [大]   
来源:澎湃江苏 时间:2023-07-04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的同时,也给一些老年人带来了诸多不便。为了帮助老年跨越这一巨大数字“鸿沟”,从2021年起,江苏省政府连续三年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本堂课先教大家如何加微信好友。微信好友不但可以短信聊天,还可以打视频电话,还可以多人一起聊天,学会后不仅交友方便,还可以给生活增添许多乐趣……”近日,一场生动的老年人智能社交培训课,在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林仙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热闹举行。

老师在讲台上以PPT结合实物操作的方式,一步步为老人讲解手机微信的功能设置,包括字体大小、网络开关、输入法等内容。台上老师讲得认真,台下几十位大爷大妈听得仔细,“师生”之间还有些互动。不一会儿,教室内几十位老年人都学会了加微信好友、群聊、发红包、微信付费等功能,大家显得十分开心。

“通过几次培训,我学会了用智能手机上网、微信聊天、购物啥的现在我全都会,现在我的生活离不开智能手机了。”家住尧林仙居社区71岁芦国培大爷告诉记者,从收发微信消息,到拍摄抖音视频、与家人视频通话等会了,不仅扩大了自己的社交圈,还能随时随地给自己的家人沟通联系,还能在社交平台分享生活、认识朋友。

同样住在仙居社区的67岁沈秀萍大妈说,她除了用手机出行导航、美团购物等外,还会制作音乐相册、短视频和美化图片等高端功能,用手机打车、问路也都不在话下,自己带孙子孙女出去游玩非常方便,减轻了带娃出门的难处。智能手机给她的生活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据尧化街道民政办主任汪玉婷介绍,今年以来,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联合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举办了几十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活动,共完成智能手机培训687人次。老年人随时来、随时学,一次学不会的还可以再来学。许多老年人通过学习已经跨越“数字鸿沟”,像年轻人一样享受智能手机生活带来的便利,晚年的生活多姿多彩。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网络化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约车、线上预约、在线支付等广泛运用,生活新模式、消费新业态进一步放大了老年人的出行难、看病难、购物难。许多老年人渐渐感觉到她与现代生活之间逐渐脱节了——尤其是前两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如果不用使用智能手机操作健康码、查验核酸报告等,简直寸步难行。

为解决横亘在老年人面前的巨大数字“鸿沟”2020年11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随后,江苏省也迅速同步出台《江苏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了9个方面50项具体任务,每年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培训50万人次,省财政每年配套10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据介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教育厅、民政厅、老干部局、省老龄办等部门联合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将培训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市、区),加强工作调研指导,建立培训进度月报告机制,及时通报各地培训任务完成情况,压实工作责任。

通过科普讲座、广电报刊、大众传媒等形式,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的时代特征,消除恐惧和排斥心理,积极主动接受培训,重点针对微信聊天、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场景,开设基础性、适宜性课程,帮助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智能技术难题。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涉老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家庭成员等组织和人员作用,开展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结对教学等多元化培训,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共享新科技。

两年多来,每年免费培训老年人50万人次,累计为全省老年人免费提供培训服务145.5万人次,受到了全省广大老年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许多老年人熟练掌握微信聊天、预约挂号、健康扫码、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实用功能。


除了举办智能手机运用培训外,针对少数老年人不想学、不愿学、不敢用等现象,江苏省还多措并举,通过课程设置的丰富性、趣味性吸引老人加入学习,并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练,促进培训成果转化。

2021、2022年,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老龄办、老干部局、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以“同步新时代、智享夕阳红”为主题,联合举办两届江苏省“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培收到很好的效果。

通过培训,家住盐城东台市建丰小区、今年70岁的程社大妈是智能手机使用的佼佼者,她曾还作为大丰区代表队成员参加了“江苏省第一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全省总决赛,并荣获二等奖。她说:“用智能手机上网、微信聊天、购物啥的现在我全都会,用手机打车、问路也都不在话下,可以说我的生活离不开智能手机了。”

据了解,通过从各设区市到省级自下而上地比赛,促进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发老年人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的兴趣,引导更多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更好融入智能化生活,享受智能技术带来的便捷与快乐,形成“人老心不老,越老越时髦”的时代新风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