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龄人口超1800万 四川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向在哪?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3-12-01
字号: [小] [大]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3-12-01

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摄影报道

12月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办《四川省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四川省民政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蒋丽英就《实施方案》的制定背景、主要考虑以及内容亮点作了介绍。

四川老龄人口超1800万

高质量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记者获悉,四川省60岁及以上人口1816.4万人,老年人口规模居全国第3,占人口总量的21.7%,老龄化率为全国第7,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伴随着当前社会老龄化的加速,如何‘养得了老、养得起老、养得好老’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蒋丽英说。

在此背景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民政厅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提出总体要求,细化重点任务,明确保障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体系建设持续发展、老年群体得到实惠。

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从特惠到普惠

逐步实现人人享有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主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个部分,明确了“清单制度、响应机制、供给能力、要素保障”等4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

蒋丽英说,《实施方案》的附件,四川省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公布了23个服务项目,较之国家清单增加了7项,创新拓展了老年教育、社区服务、法律服务、生活优待、文体活动等基本公共服务中涉及养老服务的内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从特惠到普惠,让老年人享受的基本养老服务项目随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调整,逐步实现人人享有。

积极培育“银发经济”

建立活力发展型老龄社会

蒋丽英说,在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下,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将有“四个转变”。

从窄化老年人视角向全域老年人视野转变。既做实针对特殊困难老人基本生存需求的“纯养老”,又盯实低龄活力老人、健康老人的发展需求、精神需求的“准养老”,同时立足中青年视角前瞻性考虑基本养老服务的方式、制度设计、保障机制等的“大养老”。

从关注显性养老民生问题向隐性老龄社会问题转变。在保障全体老年人基本生存权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老年人心灵慰藉不足、精神文化匮乏、亲情沟通缺位等隐性老龄社会问题。

从单一化的服务供给模式向系统性的服务供给体系转变。坚持从满足“生存需求”,到兼顾“发展需求”“精神需求”;从部门业务分治,到部门协同共治;从政府单一供给,到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各归其位、责任共担。

从被动应对建立服务保障型老龄社会向主动探索建立活力发展型老龄社会转变。改变“老龄化=负担”的传统思维,发挥1800多万老龄群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积极培育“银发”经济,建立“活力发展型”老龄社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