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江苏徐州织密养老“服务网”,守护幸福“夕阳红”

来源:徐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13
字号: [小] [大]   
来源:徐州日报 时间:2023-06-13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较早进入老龄化阶段,并呈现出基数大、增长快、高龄比例大、空巢化严重等特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紧扣养老问题,聚焦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把养老服务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的重要结合点,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本周起,本报将聚焦徐州着力构建多层次全要素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推动养老服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养老服务关乎老年人及其家庭福祉,是民生保障体系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徐州各地把养老服务作为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相结合,让老年人得到生活照顾和经济物质保证,全面提升“夕阳红”幸福指数。

  贾汪区

  “四星”养老服务托起幸福“银龄”生活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点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火……”6月6日上午9点多,在位于全国文明村小吴村的贾汪区大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十多位老年人跟随音乐《小苹果》的节奏活动身子骨,一边挥舞着手臂,一边有说有笑。“在这里,我们都很开心!”老人高美玲开心地说。

  “我们养老服务中心护理人员每天早上8点给老人监测身体各项指标,9点大家在一起做早操、唱红歌……”大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董广学介绍道。

  ▲护理员为老年人测量血压。本报记者 杨波 摄

  近年来,该养老服务中心围绕“四星级”标准,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和养老服务水平,实现监控全覆盖,打造布置格局有单人间、两人间、三人间等共计150张床位。“我们中心配套设施有娱乐室、阅览、保健室等多种活动室和公共沐浴室,便于老年人的生活和院内出行。为了方便老人就医,大吴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与大吴中心卫生院(二级综合医院)签订合作协议,给老人提供完备的生活医疗保障,更全面更专业的护理诊疗服务。”董广学说,今年中心投资200余万元,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记者看到,该养老服务中心入口处安装着无障碍防滑垫、紧急呼叫系统;卫生间配备了坐浴盆、扶手;磁振热治疗仪、空气波压力按摩器等医疗设备摆放在床旁;依托第三方机构,可为老人配备智能手环、感应起夜灯等产品;养老服务中心还增加了康复、护理床位,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指导……一系列举措,更好满足了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需求,托起幸福“银龄”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大吴街道积极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在资源、服务和技术上加强融合、统筹布局、资源共享,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便捷、专业、贴心的养老服务。

  鼓楼区

  “15分钟养老服务圈”愈加完善

  芒种节气刚过,鼓楼区的很多老人们显得格外“忙碌”。在中山北路佳和养老中心,今年74岁的刘益奇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忙着学习如何使用手机上网、利用软件打车以及进行视频聊天。“这里经常举办讲座和培训,我只要没事就过来参加。”刘益奇精神奕奕地告诉记者,下了课之后还能直接去营养膳食中心吃饭,在内设的老年学院里上声乐课。

  而在仅有2公里之外的环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一群老人一边忙着拍手唱歌,一边呼朋唤友做理疗,快乐享受惬意的午后时光。“读书、看报、打牌、热饭,这里全都一应俱全。”65岁的蒋阿姨掰着手指头,慢慢细数这座约700平方米的综合性老年服务中心的相应功能,其中最让她心动之处还是万一生病了家人一时无法照顾,中心还提供免费短托服务,直接享受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无论是功能俱全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还是高质量养老服务的养老机构,都是鼓楼区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鼓楼区积极深化养老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相结合,构建形成多层次、可持续、全方位“大养老”格局,真正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老人们在环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保健治疗室进行艾灸治疗。本报记者 周杰 摄

  据了解,为解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鼓楼区已建成以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为核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节点的“1+N”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布局,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62个社区标准化养老服务站点,东南西北中5个老年中心厨房,基本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针对养老的兜底帮扶保障,鼓楼区投入专项资金200余万元为困难老人家庭进行“一户一案”适老化改造,有效解决了高龄、病弱老人出行难、如厕难、洗澡难等问题。

  此外,按照“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鼓楼区还积极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三社联动”,发动志愿服务团队与困难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实行积分兑换奖励回馈机制,激发社会志愿持久动力。

  泉山区

  多元服务推进“老有善养”

  走进位于西苑农贸市场东侧的徐州市社康老年服务中心民康园站点,欢声笑语中,十余位老人正在护理人员的陪同下拉呱、做操、理疗,其乐融融。

  “这个‘家门口’的老年服务中心可好了,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我在这里理疗、做手工、谈心,还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每天过得充实又快乐。”家住泉山区和平街道民康园小区的78岁老人张启红开心地说。

  为破解社区居民养老难题,徐州市社康老年服务中心在泉山区民政局指导下,全力打造“社康管家”品牌,建立社区养老、家庭服务、旅游养生、健康管理、用品配送、智慧养老6个为老服务平台,推动养老服务从“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迈进。

  该养老服务中心内设健身康复区、智慧养老区、日间照料区、营养配餐区、洗护区等,可以为老人提供长期照护、短期托养、居家上门等丰富多样的服务,可以满足辖区老年人的不同需求。在健身康复区,磁疗仪、按摩椅是老人心中的“网红”,理疗的同时还能看电视、听音乐,细微之处彰显着服务“温度”。“这边按摩很舒服,腿疼也缓解了。一个人在家也闷,在这里不仅能免费理疗还能找人说话,对老人来说很幸福。”一位老人笑着告诉记者。

  ▲社康老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老人理疗按摩。 本报记者 颜子舒 摄

  如果论起社康老年服务中心最受欢迎的服务,那莫过于“动态旅游”了。不久前,老人们就一起去山东曲阜玩了一圈。“我们先向老人们征集想法和线路,再跟社区和旅行社合作,由社区进行宣传,由旅行社为老人提供保险等相关服务。”社康老年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王娟介绍说。“因为是老年群体,我们秉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推出的都是一日游,而且价格十分优惠,很受老人们欢迎。”

  在王娟看来,“动态旅游”养老模式可以满足老人们“想去外面转一转”的美好愿望,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精神也更加愉悦,是未来养老的一大趋势。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